六花

💛❤️翔叶❤️💛
懒得和傻x说话,保留拉黑眼不见为净的自由和权利

【翔叶】惨绿年华

*收录在无料本里的第二篇,提前放一下,祝食用愉快,如果能感到一点点治愈我就满足了,自己最近也蛮心烦意乱还憋屈的。和本子里的最后一篇会有呼应。

*其实并没有爱情元素,只是我个人的妄想:如果故事开始前前他们偶遇过,会是怎样的场景?




  14岁的孙翔与21岁的叶修,偶然相遇在一个普通的春日里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
孙翔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小巷之间,每每听到汽车引擎的声音,都忍不住心里一紧,然后回头去看。 

  他握着自行车把的手心已经出了一层薄汗。不仅如此,正午的日光灼烧着他露在衣物外面的每一寸皮肤,从额角渗出的汗珠,滑进眼睛里,也火辣辣的疼,可他不能停下。这是十四岁的少年第一次离家出走,自然,他也不知道一旦被抓回去,等待着自己的会是什么。 

   

  和父亲吵起来是因为升学择校那点事,说简单也简单,说复杂也复杂。 

  父亲的想法是花钱托关系,把他送进本地一家有名的私立高中,天才如云,每年的高考成绩都好得惊人。孙翔的想法则是顺其自然,就去离家最近的一所普通公立,交通便利,认识的伙伴也多。 

  “你还能有点出息么?”父亲愤怒地拍着桌子,桌上花瓶里插着的花枝一颤一颤的,“成天就知道和狐朋狗友鬼混。” 

  “既然你知道我是个什么德行,送我进去不就是给那些优等生垫脚么?”孙翔反唇相讥,“看不出来您居然这么舍得花钱。” 

  “老子就是有钱!”男人气极反笑,“混到毕业,给你找个安定的岗位混吃等死还不简单?” 

  “混吃等死”这四个字唤醒了少年心里沉睡着的幼小凶兽,它的爪牙还不是那么尖锐,没有劈山碎石的力量,但终究是伸出爪,试图推动横亘在眼前的高山了。 

  “然后和你一样,随意摆布我儿子的人生?!”他两手撑在桌面上,起身的动作太过用力,以至于碰倒了身后的椅子。 

  话一出口,他想到自己将来也不一定有儿子,不过这个不合时宜出现的想法只在脑海中闪过片刻,然后便被身后渐小的怒吼声淹没了。 


老实说,夺门而出是他一时冲动之下的行为,在此之前他并没有为此做过任何准备,甚至出了家门之后往哪里走都没有考虑过。 

三步并成两步冲下楼、飞快地打开自行车锁、骑出小区,这一串动作连贯得仿佛已经排练过许多次,像在卷纸上写过一遍又一遍的填空题。只不过进行后者时,他的动作是机械而木然的,而现在,他觉得自己是快乐而自由的。 

  其实他也不知道自己准备做什么,想要去哪里。只是骑在车上,穿过一条又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巷,和推着小车的商贩擦肩而过,又被路边餐馆里传出的香气勾得心荡神怡。 

  他胡乱地想:自己要跑到多远的地方才不会被押回去,又有什么样的地方会雇佣他这样的少年呢? 

  脑袋里盛满了乱七八糟的想法,以至于他拐弯时,并没有注意到迎面走过来的青年。 

  “唉我去。”他被对方下意识脱口而出的几个字惊醒时,急急地按住刹车,好在对方反应也灵敏,刹那间做出了后跳的应对。两个人没撞上,不过青年倒是因为平衡不稳,一个后坐摔在了地上。 


  孙翔把车支好,几乎是跳着窜了过来,他问青年:“对不起,你没事吧?” 

  青年好像没听见他的话一样,抬高手臂,向后拉伸了几下,又扭了扭手腕,最后像弹琴一样活动了几圈手指。 

  “还行,吃饭的家伙没事。”青年自言自语,然后才抬头,看到差点撞了自己的家伙。从身形上看人高马大,但看脸却知道是个稚气未完全褪净的小朋友,顿时露出玩味的笑容。 

  他不顾柏油路面的坚硬硌人,往后一倒:“哎呦,我摔倒了,好疼的。” 

  “……” 

  孙翔陷入震惊,他没想到眼前这个穿着白衬衫牛仔裤,眉清目秀,看起来像个好人的青年会这样无赖。 

  “你要什么?”他心里的那点歉疚一下子就没了,“我没钱,不要找我来碰瓷。” 

  青年扫视了他一遍:“这一身名牌,你说自己没钱?” 

  “我离家出走了,现在是个穷小孩。”孙翔做了个掏兜的动作,只扯出几张颜色不怎么鲜亮的纸票来。 

  “绑票你怎么样?”青年饶有兴趣地盯着他。 

  “他们不会出赎金的。”孙翔怀疑地看了一眼算得上清瘦的青年,“你确定你打得过我?” 

  “也是……”青年的视线转了一周后,指了指一旁的一家咖啡馆,“不如你请我喝杯咖啡,这事就算完了。” 

  孙翔盘算了一下,兜里的钱大概是够的,而且经过路口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,的确是自己有错在先,于是点了点头:“好。” 


  推门进去的时候,悬挂在店里的玻璃风铃发出了清脆的声响。店里摆满了绿植,有花的少,无花的多,入眼之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绿。 

  店里只有一位中年大叔,坐在柜台里打着瞌睡,听到风铃的声音浑身一抖,抬起惺忪的睡眼,告诉他们随便坐,然后指了指临近座位上的菜单,告诉他们要什么喊一嗓子就行,之后就又趴了回去。 

  孙翔挑了最里面的位置,青年跟在他后面走了进去。 

  不得不说,这家店的装潢很有品味。藤椅配上周围萦绕的绿意,着实让人愉悦——也不知道和这里反差鲜明的那位胡子拉碴的大叔到底是不是店主,也可能只是他有颗纤细的心罢了。 

  可惜店的位置太偏僻,没有什么人气,此时也不过只有他们两个而已。 

  “你要点什么?”孙翔豪气地拍了拍胸脯。 

  青年似笑非笑地瞄了他一眼:“你有钱么?” 

  “……” 

  “就一杯最普通的咖啡吧。”青年合上菜单。 


  “来两杯咖啡——”面前的少年朝着柜台喊。 

  “好嘞——”那位大叔拖长了嗓音,有气无力地喊了回来,听得叶修心里暗笑。 

  嘉世来越云的主场参加比赛,赛后决定在这里停留两天,让队员们四处转一转。如今两冠在手的嘉世,经济上已经宽裕很多,当年跑外地参加比赛,三个人挤一间大床房,住一晚就走的穷苦日子结束了。 

  他自己一个人四处闲逛,莫名其妙被车撞了,本该是影响心情的倒霉事,可叶修却不这样想。 

  眼前的少年太有趣了。 

  就好像是在沙滩上信步闲游时,脚底一痛,原来是一只张牙舞爪的小螃蟹。 

  他在眼前少年的身上,看到了故人的影子,一部分像过去的自己,一部分像过去的叶秋,可又有一部分,同谁都不像。 


  两杯咖啡被放置在金边白瓷的小托盘里,端了上来,还有两份细长纸包的砂糖、两盒小小的奶精。 

  醇厚而微苦的香气瞬间充满了这个小小的角落。 

  叶修端起咖啡,小小地抿了一口,苦涩的味道散布在每一处味蕾上,但传达给神经的是温暖与满足。 

  他虽然低着头,视线却留意着对面的少年。少年瞄着他,学习他的动作,端起来就是一大口,然后皱着眉头放下杯子。杯底与瓷盘的碰撞中,有几滴黑褐色的液体在震荡中溅落出来,落在桌上。 

  叶修伸手从桌面上的纸抽盒里抽出纸巾,帮他擦拭干净。 

  他问:“苦么?” 

  少年点头。 

  “当然喽。苦都是自找的。”叶修撕开糖包,放在少年面前的碟子里,“自己往里放。” 


  叶修能理解眼前少年的想法,说白了,他自己也有过这样的时期。懵懵懂懂,并不知道自己这样做的目的何在,自以为在走向成熟,其实不过是相较于稚嫩的天真而言,前进了一小步。 

  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子,黑咖啡里不加糖,烟酒入喉,分明苦得眉头直皱、呛得喉咙发痛,却还要装成若无其事。

  他们想象着成人世界的模样,盲人摸象,管中窥豹,把捕捉到的细节当成是全貌。 

  班里的男孩子们把红纸盒传来传去,仿佛是什么见不得人的宝藏,你一根,我一根地在没人的小树林里吞云吐雾。然而初次接触到尼古丁的时候,他咳个不停,心想这也不是什么好东西。 

  拙劣的模仿自然不能称之为成熟,但也不能否认这些行为的价值,无论是好是坏,是长了虫还是结了花苞,只要有成长,就离成熟更近了,哪怕只有一点而已。 

  某一天在烟雾缭绕里,叶修突然惊觉自己指尖夹着细长香烟的动作是如此地自然,仿佛两指之间有个空隙,天生就是为了夹着它,而不再是从前在学校时拿着的笔,他的指腹适应了鼠标键盘的触感,也不再是印着或写着密密麻麻字迹的纸的质感。 


  他想,这是所谓的成熟么? 

  不,哪怕是孤身一人南下闯荡,经历了输赢,看过了生死,他也不觉得自己是颗成熟了的果实,可以安静地待在枝头,等到连接处的细枝再也无法承受其重量的时候自然坠落。 

  他带领着队伍拿走了联盟成立至今唯二的两座奖杯,可对他来说,这远远不够。 

  对他而言,离开家走上自己选择的道路,才是真正地顶破坚硬的土层。而今的他,疯狂地需要荣耀、胜利以及这两者带给他的快乐作为滋养。 

  叶修看着眼前的男孩,仿佛看到了曾经迷茫过的自己,在土下努力地拱着,试图顶开压在上面的小石子——虽然在眼下,它对少年来说可能并非石子,而是巨石。 


  咕咕的声音打断他的思绪,坐在他对面的少年红着脸,手捂在肚子上。 

  和叶修的视线相对时,少年撇头看向一旁,暗恨肚子的不争气。 

  “再来一杯橙汁,还有一份鸡蛋培根三明治。”叶修朝吧台喊。 


  “谁要你多管闲事啦?”孙翔掂量一下口袋里所剩无几的钱财,为自己接下来的行动痛心疾首——尽管他其实没想好要去哪里。 

  青年奇怪地看了他一眼:“谁说是给你点的?” 

  “你——”孙翔有些生气,但是想到一开始错在自己,“算了算了,你随便。” 

  “哈哈逗你的。”青年却突然笑了出来,“你的肚子可比你诚实多了。” 

  孙翔明白了这是青年的好意,可还是忍不住朝他翻了个白眼。 

  青年用手指的关节轻轻叩击着桌面,像是在打节奏,他的手很漂亮,又白又长,看起来就很赏心悦目。 

  “年轻人,对前辈放尊重点。” 


  “你骗谁呢?”青年看起来大概只有二十岁左右,也许是大学生,可他的口音让孙翔一听,就知道不是本地人,怎么可能是和他同校过的前辈? 

  “不不不,我是说,在离家出走上,我可是经验丰富的前辈。”青年朝他摇了摇手指。 

  “然后呢?老老实实溜回家,现在老老实实地念大学?”短暂的接触中,孙翔觉得青年嘴上虽然气人,但那张脸太有欺骗性,眼角眉梢都透着一种柔和,毫无攻击性。 

  “你在说你自己么?”青年故作诧异,“我可是社会人,不是学生哦。” 

  “……”

青年的反问像是踩在了他的尾巴上,虽然疼得想让他跳脚反驳,可这一脚踩得实在过于精准,把他牢牢钉在原地。 

  大抵是黑咖啡的苦冲淡了他头脑中的燥热,他意识到,自己的这次离家出走实在是失败极了,八成是以灰头土脸地回去作为结束,可他心怀不甘,总觉得不愿就此妥协。 

  青年并没有理会他此时复杂的心情,而是自顾自地说了下去:“如果给你的离家出走打分,我只会给1分,看在撞了我之后你没有马上逃离现场的份上。” 

  “我并不是想教唆你离家出走,但至少当年我离开家时,已经计划好了接下来的路。我把它作为达成理想的手段,而不是逃避现实的方法。” 

  “我不知道你是因为什么想要离家出走,但无非是和家里人在想法上的矛盾罢了。与其在外闲逛,躲避不想面对的事情,不如好好想想,自己想要做的是什么。” 

  “比如说现在,你需要的是先填饱肚子。”青年把他说话间被端上桌的三明治推到孙翔面前。 


  孙翔低头和眼前的食物做奋斗,借以掩饰自己发酸的眼眶。在外面游荡了大半天,他确实累了,心里的委屈没有得到纾解,反而愈发膨胀。 

  他觉得自己理应是讨厌被这般说教的,可在此之前素不相识的青年,说得又是这样的尖锐,如同一把尖刀刺进心里,然后撕开他用来遮掩自己胆怯的那层外衣:他只是想逃避而已。 

  除去体育,他的成绩一直算不得好,也被身边人说过,讲话不经大脑,惹人生气了都不自知。可他有种精准的直觉,方才主动往地上一躺,嬉皮笑脸的青年,和他说的每句话都是恳切地、努力试着站在他的立场上理解他的。 

  这家伙虽然讨人厌,但不是个坏人,他这样想。 


  他吃东西的速度说得上风卷残云,没一会儿,盘子就干净得可以反光。 

  然后一抬头就看见青年似笑非笑地看着他:“填饱了肚子,有力气和脑力想想下一步怎么办了吧?” 

  “回家、和我爸再好好谈谈。”孙翔回答,他心想,这不是妥协,而是为了解决问题。 

  “那就好。那么接下来呢?你擅长什么,想做什么?”青年看到孙翔脸上的烦躁缓和下来,却没打算放过他,连珠炮似地开问。 

  “你谁啊,管那么多?”孙翔深呼吸,平复吃得过快导致的不舒服。 

  他嘴上抱怨着,却老老实实回答了。 


  “我想和别人比拼,然后站在台上,接受给胜者的赞扬。想过得光鲜亮丽,活得不平凡。不想像我爸一样,每天夹着公文包出门,坐在办公室里处理各种文件。” 

  迄今为止他最快乐的时刻,是站在篮球场上,投出决定胜负的压哨三分球时。

  周围的欢呼声和掌声,似乎点燃了他身体里的血液,还有狼性,想要去争斗,想要得到属于胜者的荣耀。 

  然而眼前的青年似乎理解出了偏差:“想当爱抖露?难怪要搞离家出走。” 

  “不是……” 

  “哦,那大概是运动员那种?”他偏头想了想,“其实我们这行竞争也挺激烈的,不过不太符合光鲜亮丽这一点——不过未来也说不准呢。” 

  孙翔来了好奇:“你做什么的?” 

  “电竞。” 

  “难怪要搞离家出走。”孙翔把原话还给他。他听班上对这些有兴趣的同学讲过,现在不少游戏都有职业联赛,不过对大众而言,没什么水花,还总被视作不务正业。 

  他有那么一点敬佩眼前这个青年了。 


  然而这一点点的敬佩在结账的时候被磨灭了。 

  “你可真会点。”出了咖啡馆,孙翔把裤兜翻过来,在最里面翻到一枚一元钢镚,这是他身上仅剩的财产了。 

  “那是,我眼力可是很好的。” 

  “你说什么?” 

  “没什么。”青年从他的指尖抽走了这枚仅存的硬币,“那就利用到底。” 

 然后他走进了一旁的便利店,很快又走了出来。 

 叶修伸开手心,里面是两颗收银台边的盒子里就有,用来吸引小孩子,或是凑整用的水果糖。糖纸的包装亮晶晶的,说不出来具体是什么颜色,但是他见过班上的女孩子用这样的糖纸折出漂亮的纸鹤。 

  “你多大了?”孙翔问。 

  青年剥开其中一枚的糖纸,把水果糖扔进嘴里,因为含了东西,声音含糊:“二十一。不过吃甜会使人心情变好,不是么?” 

  他想了想后来的那杯橙汁,点了点头,然后一颗圆滚滚的糖球就被塞进了他的嘴里,青年又顺手把糖纸塞进他的裤兜。 

  “天色不早了,尽早回去吧,虽然我希望你安全到家之后能告诉我,不过我不用手机的。” 

  “等我出名了的那天,你就会知道的。” 

  “那我等着。”青年笑着回答,“其实我也可以关注你们这的新闻,有没有寻人启事,某少年离家出走后下落不明至今未归。” 

  孙翔不得不承认,与青年一起的下午使他感到快乐,甚至想到要分别时还有点小小的伤感,然而这点伤感被青年的玩笑冲淡了。 

  他骑在车上,朝青年挥手:“你也注意安全,不要再被车撞了。” 

  “只要不再遇见满腹心事的小朋友,应该不会的。”青年也朝他挥手。 

  “话说你叫什么?”孙翔问他。 

  “叶修。”青年回答。 


  自行车链发出的吱吱声里,他朝着家的方向骑行。 

  嘴里的糖球融化得差不多了,说是水果糖,其实都是人造糖精带来的虚假的甜蜜。 

  不过他想,叶修是对的,甜的东西确实会让心情变好。 

  世界这么大,他们还会有再相遇的一天么?如果有的话,那时他一定会告诉叶修,自己已经不会再逃避了。 


  三年的时间说短也短,说长也长。至少想起以前的事,孙翔心里百感交集,没想到自己也有成了电竞选手的一天。 

  他剥开糖纸,充斥口腔的还是糖精的味道,却不记得和当年是不是一样的了。那两张糖纸后来被他夹在哪本书里,也找不到了。 

  老实说,叶修的样貌在脑海中也渐渐模糊了,只有分别时的类似誓言的话历久弥新。 

  “等我出名了的那天,你会知道的。” 

  他想,叶修大概也记得这个安全到家的承诺。 


  越云的队长推开休息室的门,走了进来:“孙翔,快到你了,一会好好表现。” 

  “嗯。”他点头,“话说队长,你知不知道哪个职业比赛里有叫叶修的选手?” 

  “叶修?不知道。”队长摇头,“不过我们这倒是有个叶神。可惜这两年嘉世成绩不好,他也快到退役的年龄了吧。” 


  孙翔没有理会队长接下来类似壮士迟暮的感慨,他出了休息室,走向比赛场地。 

  今天是越云一年级新秀,孙翔的第一场个人赛,是他在荣耀世界的起点,也是完成一个承诺的第一步。 


评论(4)
热度(15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六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